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技術] USDA-ARS讓冬季油菜籽成為農民的生產選項

圖片來源:


原文為〈ARS helps canola become first-class crop〉於2010年10月12日發佈於《Biodiesel Magazine》網站,摘要如下:

1. 美國的USDA-ARS旗下農藝學家Frank Young近來致力於在冬季種植油菜籽(canola),已獲得初步成果,未來將可成為西北地區(Pacific Northwest)農民冬季作物的選項之一。

2. 目前該區的農民多半在冬季種植小麥,然而雜草問題一直難以獲得解決;油菜籽雖然可抑制雜草生長,但過去在秋冬季難以生存。本項研究的成功將可帶給農民另一種冬季作物選項,始他們獲得更多的商業自由。

3. 參與本項研究的農民部分土地是承租自一個原住民部落(Colville Confederated Tribes),該部落已決定要與這些種植油菜籽的農民合作,購買他們生產的作物製造牲畜的飼料賣回給農民,並利用該部落自己的生產設施製造生質柴油,支援他們的學校巴士(15輛)、運輸卡車(逾百輛)...等等。預計將可為部落以及這些農民帶來880萬美金的總收入。

評論:
1. 常常有人問:生質能源能夠取代石化能源(石油、媒、天然氣)嗎?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至少短期內如此。以歐盟為例,依據他們官方的報告書,歐盟期望在2030年將生質燃料的使用比例將由06年的2%提升到25%。因此生質能源的發展目標從一開始就是訂為:支援一定比例的能源消耗並且穩定成長。就目前的技術水平以及石油存量(納入深層蘊藏量)來看,要完全取代石油既是不可行又是沒有必要的。

2. 而讓生質能源普及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容易被理解的是與汽油或柴油混合後(blended)一起販售,也就是加油站所能見到的商品;另一種是結合既有的某種生產體系,讓該系統生質能源的產出支援自身的能源消耗。這樣不但可以增加生質能源的普及率,也可以降低該系統自身的外來能源依存度,使其更加獨立,簡言之,就是做到能源的自給自足。

3. 承上,本文提到的就是一個例子,生質柴油或許只是生產體系的副產品,但它可以回饋進系統,減少支出。許多固態衍生廢棄物燃料(RDF-5)的應用例基本上也是如此,例如:將紙廠產生的紙渣做為燃料發電,產出的電可完全支援紙廠的電力消耗。

補充:
USDA是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的縮寫,所屬的許多機構對於商業行為、研究活動具有非常深遠的影響力,是美國許多農學院及農業相關科系的主要研究經費來源。ARS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是其主要研究部門,致力於農業技術發展與改良。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