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技術] 廢食用油與新油整合供應系統


原文為〈Waste Oil’s New World〉刊載於《Biodiesel Magazine》實體雜誌2010年10月號,但全文可於網站瀏覽,摘錄部分內容如下:

1. 美國公司 Restaurant Technology Inc. (RTI) 從事廢食用油回收已逾十年,目前這間座落於明尼蘇達州(
Minnesota, MN)的公司其服務範圍已涵蓋50座城市,並有36個運轉中的儲存站供應生質柴油製造商所需。對於生質柴油製造商而言,獲得充足原物料(廢食用油)是一項困難,如何建構一個經濟效益最佳的運輸網路則是其二。

2. RTI的系統整合了廢油集中及新油供應兩項功能。在每間合作的餐廳,都裝配了RTI的特別儲存槽系統,這個儲存槽直接與油炸鍋(fryer)連接,當鍋中的油屆滿使用時間時,系統會直接將油排入儲存槽中,並且為油鍋注入新油,餐廳業者也可以將注油的步驟切換為手動,以符合自己的需求。

3. RTI的網站會監控每間合作餐廳的儲存槽油量,適時派出他們具有專利保護的運輸卡車前往餐廳卸載廢油並同時添補新油。每輛卡車上都備有3至4種不同的新油以符合餐廳業者需要。卸載與添補的過程均使用真空水龍管直接連接儲存槽,並且裝配不同的喉管以避免混淆。卸載完畢後卡車會將廢油直接運往儲存站集中。

4. 藉由這樣的系統,廢油從產生到集中的過程中被汙染的機會降低,因溢灑而造成浪費的可能性也減少。 對於生質柴油製造商最大的誘因是:只要前往RTI的集中站,他們可以一次獲得大量的廢食用油,並且供應量穩定。目前與RTI合作的餐廳其流失率僅有3%,而這個數字多半是由倒閉的餐廳所造成,因此已有 Renewable Energy Group Inc. (REG) 這樣的生質柴油製造商與RTI簽訂長期合約進行合作。

評論:
1. RTI此項技術的價值在於大幅簡化了運輸與供應的問題,有利於生質柴油製造商。但對於餐廳業者而言,與RTI合作意味著較大的硬體建設投資,不論這項投資是否會有來自RTI的補助,餐廳業者都必須變動店內的硬體設備與空間配置,因而有較大的進入門檻。此外,RTI將廢油回收與新油供應綁在一起,也讓餐廳業者犧牲了選擇油品的自由。以上兩點意味著一旦合作,任何餐廳就會變得非常倚賴RTI,也減少了自己的議價能力。

2. 雖然這篇文章沒有提供RTI收購舊油與販售新油的價格,然而RTI能夠成功推銷這樣的服務,或許與他們是餐廳技術與解決方案供應商,而非僅是廢食用油中盤商有關。例如他們與麥當勞有合作關係,藉由販售合作業者整套解決方案,他們可以很輕易地將這項技術整合進入其中,提高合作餐廳的採納意願。

相關文章:
Oil Opportunity〉:麥當勞的廢油處理政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