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技術]OMEGA 離岸半透膜海藻養殖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中心,除了太空研究之外,同時也有部門專注於替代能源研究,其中與藻類能源相關的部門為: Ames Research Center。相較於目前產業發展在陸上封閉式光反應器或是開放式培養,NASA提出了海上養殖的可能性。Offshore Membrane Enclosure for Growing Algae (OMEGA)他們將藻類裝入半透膜反應器中培養,並以廢水處理廠中一級?廢水注入作為藻類生長營養源。然後將半透膜反應器固定於遠海海洋表面,讓波浪提供自然攪拌,並且遠海較少人為干擾,日照均勻因此不需額外能量輸入。並且廢水經過藻類處理之後,直接因滲透壓不同而流入海洋,無須經過額外處理。目前專案負責人Jonathan提到目前以通過實驗室測試,正在建造實驗平台以進行實際驗證,預估2011年完成工程開始試驗。
NASA提出的離岸養殖相當適合應用於像台灣這種平地面積受限,海洋資源豐富的地形。若能實現離岸養殖,對於在台灣發展藻類生質能源會有很大的助益。然而筆者心裡想到OMEGA目前仍有以下問題:
1.離岸養殖必定會遭遇嚴峻氣候的考驗,如何承受大浪襲擊需要妥善的設計。
2. 以廢水作為海藻營養源,如何在反應器內保持藻類生長而不讓細菌支配是個仍未解決的問題。
3. 若海藻生長在半透膜上,如何清理維持半透膜特性?這些問題筆者將彙集起來寫信詢問NASA,若有回答將來會再行更新。

2 則留言:

  1. 我看了這麼網站看了很久才發現作者是你們!!! 我很喜歡這麼網站而且還是忠實觀眾 很喜歡你們分享的文章和一些看法
    by 琬婷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支持,如果有任何意見也歡迎告訴我們讓我們改進與成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