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產業]Bioprocess Algae與GreenPlain的藻類農場與酒精煉製廠


作者:郭致廷


上次我們提到Algae.Tec與中國科瑞集團開始在山東合作建造藻類養殖元件之後,最近在美國也有新的合作案例。這次的主角是Green PlainsBioprocess Algae,在今年2/1日於美國愛荷華洲的酒精煉製廠旁邊開始建造五英畝的藻類養殖廠。這項計劃目標是利用高濃度固定式藻類培養系統處理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根據Bioprocess Algae的網站宣稱,他們的系統二氧化碳與藻類生物量的轉化率為2比1, 依這比例來看,GreenPlain位於愛荷華的酒精廠每年酒精產量為六千五百萬噸,產生十七萬五千噸二氧化碳,需建造400英畝的藻類培養廠才能吸收20%的二氧化碳。Bioprocess Algae估計五英畝的藻類培養廠每年約可生產200噸藻類生物質。Green Plain的CEO Todd Becker認為目前他們的藻類產量發展速度大於市場需求,因此正積極擴大市場,開發製藥、飼料市場的可能性。Bioprocess Algae的CEO Tim Burns則表示從去年秋天開始,他們就開始運作了一個約一英畝左右的藻類養殖場,持續運作了整個冬天,現在要從研究階段進入量產階段。他認為Bioprocess Algae應該扮演”農夫”的角色,提供乾燥藻粉作為主要產品,販賣藻粉給各種不同用途的客戶。

GreenPlain是目前美國酒精主要的生產者之一,注重產業垂直整合,從上游的原料供應、中游的酒精轉化、以及下游的副產品通路都有投資,目前在全美有九座酒精轉化廠,年產量約740百萬加侖 (280萬公秉)。BioProcess Algae是著重於提供附著式藻類養殖系統的公司,然而與我們之前提過的AlgaeWheel廢水處理系統不同,BioProcess Algae的系統以吸收二氧化碳為目的,分為立體與水平式反應器,可根據不同需求使用。更詳細的公司敘述,可以觀看在官方網站的介紹影片

合資公司(Joint Venture)的成立,通常是由兩家企業針對一項計畫共同投資,共享利潤以及風險,讓兩家企業能透過合資公司的方式互補不足,滿足企業發展策略。最近介紹的兩個跨企業合作的案例,都是針對碳捕捉技術所成立的合資公司。加上今年一月開始歐盟強徵航空碳稅以及近年來各國紛紛提出課徵碳稅的法案,很難不讓人聯想這是科瑞集團或是Green Plans在為未來課徵碳稅之後所做的佈局。而提供技術的公司也能藉由合資公司的方式讓公司加速發展,例如Algae.Tec經由科瑞集團進入中國市場、BioProcess Algae借助了Green Plains在生質酒精的經驗與資源。

也許有些讀者會覺得碳捕捉市場過度仰賴政府政策,不穩定性太高,然而即使沒有碳稅,對大部份工廠而言,二氧化碳原本只是如廢氣一般排至空氣中,如今若能利用藻類將廢氣轉化為資源,那麼這項技術對一般工廠來說仍具吸引力。相較於其他碳捕捉與封存技術來說,藻類碳捕捉技術其實是相對保險的投資。

相關閱讀:
[產業]Algae.Tec將在中國山東建立藻類燃料系統
[專欄]藻類養殖技術
[產業]次代生質燃料上市公司觀察
[產業]2011年最熱門生質能源公司排名
[產業]2011年美國生質燃料11大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