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產業]次代生質燃料上市公司觀察


上次我們介紹了2011年最受矚目的50家生質燃料公司,其中不乏數間2010或2011年登櫃上市的公司。然而2011年對這些上市的公司們而言其實並不太好過。Gigaom.com最近公佈了這些公司近期的股價和評論。大體而言,這些公司在2011年度都因產量過小而獲利不足。以下為各公司的簡介與評論:

Amyris
Amyris利用基因工程改造微生物,將生物質轉換為生質燃料或是生質化學物。他們的第一個產品是將蔗糖糖漿轉換為生物烯(Biofene,暫譯) ,生物烯可以作為化妝品或是潤滑油的原料賣給化工廠。到了今年第三季(9/1)為止,Amyris的利潤為3628萬美元,去年同期利潤為2423萬美元。然而今年淨損失為4392萬美元,去年同期為2061萬美元。
目前Amyris股價低於12元,創下了過去一年的新低,跌幅超過53%。Amyris去年(2010)上市時股價為16 元,低於每股18~20的預測。


Gevo
Gevo的商業模式為提供傳統玉米酒精廠升級的服務,讓它們能夠使用農業廢棄物之類的纖維素作為原料製成生質丁醇,之後可再加工作為塑膠及其它產品。在第三季裡的財務報表中,季營收為1751萬美元,相較去年同期為150萬美元。而本季淨損失為1231萬美元,與去年1731萬美元相比下降一些。在Gevo與Butamax的生質丁醇專利大戰裡我們提到Gevo最近陷入專利糾紛之中,官司的結果也忠實地反應在股價上。2011年12月15日可口可樂公司宣布將與Gevo合作研發100%生物材料塑膠瓶,這項宣布稍微拉昇了Gevo的股價。


KiOR
KiOR掌握著利用木屑作為原料,透過催化劑與熱反應生成粗油的技術。KiOR發佈了第三季淨損失為1480萬美元,去年同期淨損失為1060萬美元。目前為止KiOR尚未有任何營收,預計需要到2012年中在哥倫比亞的廠房完工之後才會開始產生營收。

Solazyme
Solazyme的商業模式類似Amyris,不過較專注於藻類基因改良,利用基因工程加上使用醣類作為營養源可使微藻含油量提高至乾重的80%,萃取之後的藻油可作化妝品或是化學物質的原料,也可以轉換為生質燃油。近期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宣布與Solazyme合作,正式使用40%藻類燃油作為休士頓至芝加哥的航空燃油。加上12/5 美國海軍與Solazyme簽訂了合約,將供應400,000加侖生質燃油給美國海軍。等Solazyme產量提升後,獲利空間寬闊。




評論:
從2010年開始,已經陸續有數家次代生質能源公司登櫃上市,藻類養殖設備公司OriginOil和綠色化學品公司Genomatica也已經登記準備在今年上市。然而從上面四家公司的股價走勢可以發現其實目前次代生質能源公司都還沒開始獲利,那麼為什麼仍有這麼多公司與創投願意投入大量資金集資上市呢?我認為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兩個因素:

1. 美國生質燃料政策轉變
美國能源局決定在2011年終止許多玉米酒精業者賴以生存的酒精添加補助並且降低了酒精進口關稅。他們認為這項補助已經達到當初協助生質燃料廠商成長的目的,過長的補助期反而會造成部分廠商過度依賴補助而降低競爭力,現在是時候讓他們接受挑戰了。因此在2011年裡像Bionol Clearfield或是Levelland這類的酒精廠紛紛熄燈倒閉,然而體質較好的公司如POET則繼續在2011年裡開拓了旗下第27家酒精廠。政策的轉變增加了產業升級的壓力,原有的酒精廠紛紛尋求轉型或增加新產品的技術。因此此時擁有新技術的公司、提供原有廠房升級服務的公司(如Gevo)容易受到矚目。

2. 爭奪先進者優勢
一個產業的先進者是否存在優勢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例如Mr.Jamie認為在許多產業裡先進者並不一定存在優勢,但我個人認為在目前生質燃料產業裡,先驅公司是佔有部分優勢的。第一點是地點優勢,先驅酒精煉製廠可以在原料產區跟運輸之間取得平衡,並藉著與當地農民簽訂合約確保原料來源。在原料產量有限的情況下,的確會造成後進者的成本增加。第二點是先驅者進場時市場仍未飽和。在2011年裡,美國玉米酒精的產量實際上已接近市場飽和(E10的Blend Wall),然而現在取消補助卻又擬計畫提升酒精用量,無異於再次擴大市場,讓次代燃料可以與玉米酒精平等競爭。於是次代燃料的公司紛紛想趁此機會進場。

我們另外可以觀察到的趨勢是生質燃料公司現在幾乎都從單一產品線轉變成多產品生產,以因應燃料價錢波動,這就是我們之前提過的生物精煉概念。至於這波IPO潮能不能撐過關鍵的低峰期開始獲利,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關閱讀
[產業]2011年最熱門生質能源公司排名
[產業]2011年美國生質燃料11大趨勢
[產業]2011年美國生質酒精界的五件大事
生物精煉概述(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