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RIN:一項驗證RFS2的工具與能源衍生商品


作者:歐陽孚

RIN的全名是Renewable Identification Number,是美國環保署(EPA)所建立的一種生質燃料序號制度,藉以追蹤美國每年的生質燃料使用總量(RFS2目標)是否被達到。在美國生產的每一加侖生質燃料都可以對應到一組RIN,而隨著生質燃料從精煉廠誕生、之後被售往各級供應商,最終抵達燃料經銷業者(販售汽柴油等燃料),RIN在期間也會不斷轉手。每年美國政府會清點這些經銷商/製造商/進口商…等義務方(obligated party)手中的RIN總數,結算RIN額度(RIN volume或RIN credit)低於標準的便進行處分,藉以確保美國滿足RFS2所規範的生質燃料使用總量。

然而並非每一組號碼的RIN額度都相同,例如同樣是一組號碼,傳統生質酒精的當量是1加侖,而纖維素生質酒精的當量則是2.5加侖。也就是說,如果甲公司在2011年度需要達到的生質燃料當量使用目標是250萬加侖,那麼使用傳統生質酒精的話要有代表250萬加侖的RIN號碼才能符合政府要求,但選擇纖維素生質酒精的話只要有100萬加侖就夠了。讓我們繼續延伸這個例子,A公司由於與上游供應鏈的合作關係良好,再加上一紙有利的長期合約,使得它們在2011年購入傳統生質酒精的成本較低,因此他們一共購入了300萬加侖的傳統生質酒精,使得他們有50萬組的RIN額度盈餘。反觀同業B公司,到了年度結算前還缺30萬的RIN額度,這時候A公司就可以把盈餘的一部份賣給B公司。當有買方又有賣方時,就形成了「RIN交易市場」,因此RIN自身可以是一項能被交易的商品。而剩下的20萬組RIN,A公司可以留到明年度再使用也無妨,但要注意不能夠拖到後年才用,另外每年結算時最多只能有20%是過去年度的RIN。


RIN結構介紹

一組RIN是由38位阿拉伯數字組成,可分成以下9個片段:

K(1位):本組RIN是否有相對應的實體生質燃料,數值1代表是、2代表否。
YYYY(4位): 本組RIN產生的年份。
CCCC(4位): 製造或進口公司的註冊代碼。
FFFFF(5位): 生產設施的註冊代碼。
BBBBB(5位): 製造商指定的批號
RR(2位): 燃料當量,例如 biodiesel的當量是1.5,此處便登錄為15。
D(1位): 燃料種類,數值可以是1~7。但1與2是舊制代號,2013年後就不再使用。
SSSSSSSS(8位): 本組RIN的起始號碼。
EEEEEEEE(8位): 本組RIN的結束號碼。


RIN轉移範例


首先讓我們看看上表中被反白的部分,階段1告訴我們,有一個批次的生質酒精在精煉廠C被製造出來,最後兩欄的00000001與00020000一起指出了這一批次的總量是20000加侖。酒精批發商D向精煉廠C買了5005加侖的酒精,於是他獲得的RIN如階段2a所述。燃料經銷商E向批發商C買了633加侖的酒精摻到汽油裡,因此他獲得的RIN如階段3a所示。接著我們回頭看看精煉廠C,由於供應商D買走了5005加侖,因此精煉廠C手上的RIN就變成階段2b所示,倒數第二欄變成5006;一樣的道理,供應商D將部分酒精賣給經銷商E,因此手上的RIN變成為階段3b的模樣。而值得注意的是,階段3a之後酒精被摻入了汽油裡,此時RIN就和實體酒精分開,成為一個可以單獨被交易的商品,這就是為什麼要有第一欄位K的緣故。


RIN在2007年推行之初,也就是RFS1的時代是完全人工處理的,由上述的例子可以看出,要手動操作38位數字不僅繁瑣而且很容易出錯,一旦出錯要修正起來非常麻煩,管理效率相當低落。因此2010年將規範更新到RFS2的同時,美國EPA便建造了EPA Moderated Transaction System (EMTS),這樣的一個線上追蹤平台,以改善管理的效率。RIN的立意良善,但任何一種稽核制度都有它的缺限,更何況目前它還剛起步沒幾年。近來已傳出一些RIN造假的弊案,我們之後會再有專文為大家介紹。美國推行RIN的效用到底如何,就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延伸閱讀

1. An Overview of the Federal Renewable Fuels Standard (RFS2)
寫得相當清楚的一份報告,提供了相關細節參照的RFS2條文。
2. National Renewable Fuel Standard Program – 2010 Compliance
內容大致上是第一份文件的提綱挈領版,適合快速瀏覽。
3. The Renewable Identification Number System and U.S. Biofuel Mandates
由美國農業部(USDA)製作的報告,對RIN的市場機制有所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