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新聞] 越南榕桔的生質酒精工廠開始運轉



原文為〈Ethanol plant produces first batch of bio-fuel〉於2012年2月6日發佈於《Viet Nam News》網站,摘要如下:

1. 這座位於越南廣義省(Quang Ngai)榕桔(Dung Quat)工業區的生質酒精廠,歷經33個月的建造以及試運轉,終於在上週正式生產出第一批次的E100生質酒精。穩定營運後,預計將能夠消化1萬7千公頃的木薯(cassava),有效協助農村經濟成長;此外,目前工廠的237名員工中有80%是當地居民。

2. 這座工廠的年產量為1億公升(100 million liters),預計10%的產品會用來供應越南國內的E5酒精市場(強制添加),另外的90%則是外銷至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會員國,其中又以菲律賓為最重要的市場。

3. 待工廠一切上軌道後,下個月工廠將移交給主要同資人Central Petroleum Bio-ethanol Joint Stock Company。


評論:

1. 雖然美國和巴西是生質酒精的主要市場以及技術大國,有許多值得台灣借鏡之處,然而它們的市場規模與農業生態和台灣有顯著差異,一味地複製其發展策略未必能獲得成功。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或許可以多觀察氣候條件與我們相近的東南亞國家,尋求合作機會;東南亞多華僑與台商,有利於商業上的合作與交流。然而可能的缺點是台灣並非東協(Asean)成員,未來推動的「東亞自由貿易區」會讓無法加入的台灣在貿易上更處於劣勢。

2. 雖然生質能源的發展受到天然資源影響甚鉅,土地面積、氣候條件、水資源多寡...等在先天上就限制了台灣不可能走美國與巴西的路,然而換個角度思考,帶著台灣領先的農業與工業技術前進東南亞,運用當地天然資源進行生產;讓台灣成為技術中心,東南亞成為生產基地,或許是企業發展生質能源的另一條道路。


相關文章:

中共、東協、與東亞自由貿易區對台灣可能造成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