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藻類生質能源(六)結語

作者:郭致廷 / 編輯:歐陽孚、楊卓儒

藻類生質柴油產業鏈(圖片來源

在這個藻類生質燃料系列裡,我們介紹了整個藻類燃料產業的結構。從藻種選擇開始:挑選有潛力作為原料的藻種可以直接影響到最終燃料的產量。接下來我們討論了幾種藻類養殖技術:開放式與密閉式培養的選擇需要因地制宜,考慮空間大小和環境因子才能選出適合的培養方式。在培養出藻類生物質之後,如何將藻類從水中收集也是一大學問。目前最常用的方法為過濾法,但是過濾法仍須消耗許多能量使水通過濾膜,因此尚待技術上的改進來降低收穫的成本。最後在《藻類生質能源(五)燃料轉換方式》談到不同燃料的轉化方法,主要分為熱化學轉換法以及化學/生物轉換法。熱化學轉換法的優點為反應時間短、不需嚴格控制生物質成份,而化學/生物轉換法則有能量消耗較低以及成品價值較高的優點,須視生物質成份來選擇適當的轉化法。

在瞭解了藻類生質燃料的產業鏈之後,許多讀者都會有一樣的問題:到底還需要多久時間才能看見藻類燃料進入我們的生活?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必須先瞭解目前藻類燃料的成本。根據加州理工州立大學(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 T.J. Lundquist 教授在2010年10月對藻類燃料產業提出的報告,目前製造一桶藻油成本大約300美金左右,相較於目前國際原油一桶約100美金的價格明顯缺乏競爭力。然而這是單純製造生質燃油的成本,若是計入利用藻類處理廢水的收益,一桶藻油的價錢就會降至美金28元,這麼一來便足以與石化燃料在市場上角逐。因此,目前在特定的情況下(例如有處理廢水、廢氣的收益、生產高價值副產品等…)藻類燃油可以在合理的成本下與石油競爭。但是這些條件可能會因廢水的總量有限,或是高價值副產品市場小…等變因而有規模限制,無法真正大規模量產藻類燃油。回到原本的問題,還要多久藻類燃油才能量產並且獲益?目前學界及業界(例如Shell 殼牌石油、Exxon Mobile 艾克森美孚)普遍的估計是需要十年左右的研究發展,藻類燃油的產業才會真正成熟。十年聽起來或許很長,但是以一個新科技從起步到成熟所需的時間來說,十年已是發展相對快速的時程。例如玉米,美國從以前開始便投入了許多經費研究如何提高產量,從1956年開始大約每20年產量才會加倍。現在生物科技與以前相比發達了許多,而且藻類最大的優點是生長速度超過其他植物的數倍,一個禮拜藻類的生物質產量就相當於玉米一年的產量,這些都讓我們相信藻類燃油有潛力可以在不遠的將來成為主要的替代能源。藻類生質燃料系列專欄到此告一段落,歡迎讀者們提出問題或是想法,我們一定會盡力答覆。

相關閱讀
藻類生質能源(一)序論
藻類生質能源(二)常見藻種介紹
藻類生質能源(三)藻類培養
藻類生質能源(四)收集技術
藻類生質能源(五)燃料轉換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