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新聞] 沙國王子希望調降油價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Al-Waleed bin Talal


原文為〈Saudi prince calls for lower oil prices〉於2011年5月29日發佈於《CNN World》網站,摘要如下:

1. 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bia)王子Al-Waleed bin Talal於今年5月發表談話,表示目前原油每桶超過100美元的價格太高,並希望油價降到每桶70~80美元之間。

2. 他認為過高的油價會促使美國與歐洲尋找替代能源、減少對沙國能源供應的依賴,這是沙國所不希望看到的。


評論:

1. 油價變化雖然與國際局勢相關,但人為操縱很可能也扮演著重大角色,沙國王子的這段談話多少反應出這個現象。做為目前全世界日產量與儲備量屬一屬二的國家,他們並不認為油價訂得越高越好,而是應該要在衡量價格與銷量後,訂在消費國家「願意購買的最高價」。能源作為沙國經濟與外交最重要的籌碼,他們自然不希望替代能源的發展減弱其效用。


2. 沙烏地阿拉伯是目前全球石油儲備量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委內瑞拉,但委國所擁有的石油其開採不如沙國容易;另外沙國的石油日產量也僅次於俄羅斯。沙國對於國際原油供應的影響之大可見一斑。更多全球石油資訊請見〈淺談石化能源(三) ─ 石油與天然氣(下)〉

3. 另外有趣的是,這位王子是富比世雜誌(Forbes)全球最富有人士排行榜的第26名,其名下的投資公司Kingdom Holding Company除了涉足沙國的銀行業、不動產、電信業、農業…等等各個層面外,同時也有許多國際投資,諸如:Amazon、AOL/Time Warner、Apple、Coca Cola,對美國商界也很有影響力。詳見Wikipedia

4. 沙國王子發表這段談話的時間正值利比亞內亂動盪推升油價之際,過去一年的油價變化請見下圖:

資料來源:OPEC



相關文章

淺談石化能源(一) ─ 石化能源使用現況
淺談石化能源(二) ─ 石油與天然氣(上)
淺談石化能源(三) ─ 石油與天然氣(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