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產業] POET將利用能源草復育劣化土地



原文為〈Poet partners with ecological restoration firm on energy grass〉於2011年8月17日發佈於《Ethanol Producer Magazine》網站,摘要如下:

1. POET LLC. [註1] 近來展開一項投資計畫,準備在他們位於南達科達州(South Dakota) Chancellorr市的生質酒精廠周邊的劣化土地(degraded land)[註2]上種植能源草(energy grass),以恢復並保育這些劣化土地。

2. 這項計畫是他們與The Earth Partners這個組織簽訂的合作計畫之一。該組織主張使用生質物相關資源來恢復與保育土地。The Earth Partners與農夫還有地主交涉,遊說他們在劣化土地或邊際土地(marginal land) [註3]上栽種原生的能源草,並將部分能源草出售給POET以供其在Chancellor的酒精廠使用,送進固態燃料鍋爐作為燃料。

3. 目前Chancellor酒精廠所使用的process steam來自附近的垃圾掩埋場與燃燒木片或其他生質燃料,能源草未來也將成為他們的選項。更長遠一些的目標是將能源草納入他們纖維素生質酒精的原料之一,然而要達到這個目標除了轉化技術需要突破之外,後勤(收穫、儲運)支援體系的建立也不容忽視。



評論:

能源作物經常被質疑的一點是與糧食作物競爭土地。POET這個計畫卻將藉由能源作物來復育被人類傷害的土地。這是生質能源發展非常重要的一步。我認為在生質能源發展道路上最大的疑慮是土地利用問題。由於全球人口不斷增加,我們這個世代的人類其實正處在糧食危機的邊緣,除了現有的糧食作物土地外,勢必還需要新闢更多糧食用的農地。在盡可能不與糧爭地的情況下,一個解決方案是纖維素酒精,如此一來便可以使用糧食作物的廢棄物(副產物),如:稻梗、玉米穗軸等,也就是與糧食作物共存;另一個則是使用這些劣化土地或是邊際土地。

然而劣化土地能不能夠產出足夠的生質物供應生質精煉廠所需,仍然是未知數。挑選生質精煉廠的地點是個相當複雜的課題,周圍除了需要有充足的農地供應生質物之外,離集中儲運點的距離也必須被考量進去,簡言之就是要將原料送進生質精煉廠以及將酒精送外下一站的運輸成本減到最低。劣化土地的產能一定比較低,因此不太可能會有生質精煉廠僅使用劣化土地的生質物來供應自己,大概是以其他能源作物為主、劣化土地的生質物為輔,然而這麼做的話,考量運輸成本之後劣化土地的兢爭力可能會減弱不少。到底劣化土地與邊際土地的開發是不是個可行的方案,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註釋:

1. POET:美國最大的酒精製造商,於美國有27個生產設施,酒精年產量逾17億加侖,並有逾100億磅的高蛋白動物飼料產出。

2. Degraded Land:指的是因為人為因素而變得不適合植物生長的土地。常見的人為因素可能是過度或不適當地伐木、農耕、放牧、開礦…等。

3. Marginal Land:農耕效益較差的土地,其農產品收益與生產成本相差不大,因此農耕價值較低。



相關文章:

生物精煉概述(一)
生物精煉概述(二)
生物精煉概述(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