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1年美國生質酒精界的五件大事



Renewable Fuels Association (RFA)在上個月發表了一篇文章〈Top 5 Ethanol Stories for 2011〉回顧2011年美國酒精產業的5件大事,我將它整理如下:

1. E15擴大適用範圍

美國環保署(EPA)同意2001年出廠(MY 2001)的汽車添加E15酒精汽油,這項政策預期將能大幅刺激酒精的國內銷售量。

2. VEETC功成身退

Volumetric Ethanol Excise Tax Credit (VEETC) 這項補助案又稱Blender’s Tax Credit,燃料業者每混入一加侖的酒精,就可以獲得0.45美元的稅金減免,也就是說每販賣一加侖的E10燃料,業者可以獲得0.45 * 10% = 0.045美元的補助。然而這項補助案在2011年到期後不再延長,另外與這項法案相關的進口關稅也將連帶被取消。

3. 出口量達歷史新高

雖然國內銷售宥於政策限制,但在酒精業者卻在國際市場找到出路。根據估計,過去一年中約有十億(1 billion)加侖的酒精由美國出口到其他國家,而酒精生產的副產品,如:DDGS,總出口量也約在800到900公噸之譜。

4. 纖維素酒精重新出發

在2008年被金融海嘯重創之後,纖維素酒精終於在2011年邁上商業化之路,諸如:Abengoa、Coskata、 Mascoma等都開始建設纖維素酒精的生質精煉廠,將可利用更多可再生的原物料。

5. 生物精煉廠出頭

酒精產業除了生產酒精與飼料(如:DDGS)外,玉米油、蛋白、化學原料…等,都可以進一步取代石油的角色。業者們正在證明用生物質取代原油是可能的,而且是商業上可行的。


評論:

VEETC結束代表它完成了階段性任務:扶植第一批生質酒精製造商,這個補助案並不在乎酒精是如何生產(只要不是從石化工業來的就好)、使用什麼Biomass,因此本來就是暫時性的。為了朝纖維素酒精邁進,估計未來將會有新的補助方案來推廣纖維素酒精、減少生產過程的溫室氣體排放。酒精出口量達歷史新高和達到Blend Wall有直接關係,內需飽和使得出口成為不得不的選擇,雖然E15將能提高Blend Wall,但隨著RFS2規定傳統酒精的內銷上限與燃料使用量的長期成長趨勢,展望2012年,外銷仍然會是傳統生質酒精重要的一環。另外,酒精業者也體認到光靠酒精要在市場立足相當困難,因此引入生質精煉的概念發展多種副產品來分散風險、增加獲利途徑。這篇文章裡沒有說到的是,2011年也有數間製造商經營不善而倒閉或轉手,不過倒也不用驚訝,因為成熟的產業本就是如此,回歸市場機制的競爭與淘汰,依然挺立的才真正體質健全,能夠長遠發展。總的來說,美國的生質酒精產業越來越成熟,正在朝下一個階段邁進。


延伸閱讀:

美國參議員就取消乙醇補助達成協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