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Ethanol Blend Wall


作者: 歐陽孚

「Ethnaol Blend Wall」或「Blend Wall」這個詞彙最近常出現在美國生質燃料的相關報導中,在這裡我將其暫譯作「添加總量」,它指的是目前市場所能夠吸收或消費的生質酒精總量。

美國目前的燃料用生質酒精有兩種主要的市場,一個是E10酒精汽油,也就是一般汽油內添加10%的酒精;第二個是使用E85的彈性燃料車(FFV)。然而誠如我們在之前文章談過的,E85目前的普及程度太低,其影響程度與真正主宰市場的E10相比實在微不足道。假如美國國內市場一年消耗100億加侖的汽油,那麼生質酒精的市場規模最大就只有10億加侖(100*10% = 10),10億這個數字就是「Blend Wall」!要知道Blend wall在這兩年何以被頻頻拿出來討論,請讓我們由表1看起。

表1. 美國近年酒精生產與汽油消耗一覽


表1提供美國近年來的酒精生產與汽油消耗資料,其中2011與2012的部分是預測值,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今年也就是2011年,酒精的生產將超過Blend Wall,形成生產過剩的情況。為了增加銷售量,酒精相關業者從幾年前就開始籲請美國環保署(EPA)允許E15在市場流通,EPA先是在2010年底允許2007年以後出廠的車輛添加E15,接著又在2011年1月擴大成2001-2006年出廠的輕型車輛(light-duty vehicle)也可以添加,然而這表示市面上仍然有32%的車輛無法使用E15。而且E15的加油據點也不會在一夜之間佈滿全國,勢必要耗費數年才能普及。

即便全面提升到E15,隨著燃料消耗量長期的成長趨勢來看,不出幾年又會再次撞上Blend Wall。更麻煩的是,美國EPA頒布的RFS2規範到2022年時美國要使用36 BGY(billion gallon per year)的替代燃料,其中15 BGY是傳統生質酒精、16 BGY是纖維素酒精,也就是合計將要有31BGY的酒精市場。如何擴大市場、使用更多的生質酒精,這個問題不僅讓酒精業者煩惱,也讓EPA頭痛。或許多少也是這個緣故,近幾年許多公司朝燃料以外的化學原料或藥品發展,尋求其他獲利機會,或者是,生存機會。


相關文章:

The Ethanol Blend Wall
Ethanol Blend Wall: Are We There Yet? – Analysis
E15 ethanol: bridge to tomorrow, or bridge to nowhere?
Hitting the Ethanol Blend Wall: Examining the Science on E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