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糧食、能源、水(五)— 結語

作者:楊卓儒/編輯:歐陽孚、郭致廷


在糧食、能源、水這個系列專欄中,從介紹三者間的交互關係開始談起,接著分別討論2008年糧食危機的成因、影響糧食供給的因素,以及目前水資源管理所遭遇到的挑戰。在撰寫文章的過程中,不少朋友問我們為何此前的系列文章都緊扣著生質能源為核心,怎麼這個系列卻在談水談糧食?因此,在最後一篇文章的開頭我想先與讀者聊聊撰寫這個系列的動機。誠如系列文章的序論中所提到,由於目前生質燃料的原料來源大宗是穀類或甘蔗,生質燃料容易被大眾視為是糧食消耗量遽增的元兇。這樣的刻板印象讓我們好奇生質燃料產業的發展對於糧食供給是否真的有這麼大的影響,或是尚有其他影響糧食供給的因素讓近幾年來『糧食危機』這個名詞始終出現在國際新聞的版面;同時,我們注意到水資源管理在糧食與能源的供給上佔有相當關鍵的地位,近年水資源短缺的狀況也在國際間引起相當程度的關注,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個系列專欄讓讀者認識糧食及水資源問題的概貌,以及生質能源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糧食、能源、水資源三者的密切關係


至此,許多讀者或許懷疑既然生質燃料的發展會增加糧食與水資源的消耗,生質燃料是否還有發展的必要?這個問題我想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來討論:首先,針對糧食與水資源的消耗,目前生質燃料由於主流原料的關係,眼下的確是會影響糧食的消耗。然而隨著第二代生質燃料的研究日漸成熟,爾後生質燃料的原料將更加廣泛,舉凡都市廢棄物、稻稈、玉米稈等農業廢棄物、木質纖維素或是不佔用土地資源的藻類都可以成為原料來源,讓生質燃料的生產不再需要消耗糧食。同時,多樣化的原料選擇,預期能夠降低各種自然資源(如土地資源與水資源)在生質燃料生產過程中的消耗。另外,系列文章中有提到許多其他因素,例如人口成長、期貨炒作、極端氣候等,都會影響糧食與水資源供給,將所有負面效應歸咎於生質燃料有失公允。最後,由於生質燃料具有許多對環境友善的特性,同時也是最有可能取代石化汽油與柴油的液體燃料。隨著技術的進步以及製程的改善,將能讓資源的利用效率提昇,降低整體的生產成本。因此,我們認為發展生質燃料的必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糧食、能源、水》系列專欄除了討論生質燃料發展對糧食與水資源供給造成的影響之外,也期望讀者在對當下的資源危機有所認識後,能夠更加珍惜生活中吃到的每一粒米、所用的每一滴水。下一個系列,BET團隊將介紹幾個在台灣發展生質能源的團隊及學者,讓各位讀者對台灣的生質能源產業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希望各位持續關注與支持。


相關文章:

糧食、能源、水(一) 序論
糧食、能源、水(二) - 糧食危機(上)
糧食、能源、水(三) - 糧食危機(下)
糧食、能源、水(四) - 水資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