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 美國海軍護衛艦利用生質柴油完成示範航行




這個月初,美國海軍的一艘護衛艦USS Ford由其位於華盛頓州的停靠港Everett航行至加州的聖地牙哥(San Diego),這趟旅程使用的燃料除了含有50%的海軍標準然料(F-76)外,另外50%是Solazyme公司生產的Soladiesel HRD-76®,是一種完全以藻類為原料轉化提煉而成的生質柴油。

這項行動的背後,是美國海軍長期追求「drop-in biofuel」的強烈企圖,也就是在不更動任何船隻設備與輸油系統的前提下,部署生質燃料進入美國海軍的後勤體系裡。這次航行正是過去努力的成果展示。 負責測試的工程師表示這趟旅程的燃料性能表現令人滿意,不同於之前的測試過程有專門的設備與人員來監督量化的性能表現,這次航行是發查核表與問卷給船上執行例行勤務的人員。回報意見顯示這次的混和燃料與正規的F-76在運作過程幾乎沒有差異。在這次驗證成功之後,未來的重大目標包括2012年年底要展示完全使用”非石化燃料”的Green Strike Group,進一步在2016年要部署至一隻艦隊Great Green Fleet,並希望在2020年實現50%的海軍燃油來自替代燃料。

Solazyme已經生產並轉移了50萬公升符合標準的生質柴油給美國海軍。去年11月Dynamic Fuels, LLC獲得美國海軍一紙45萬加侖(約170萬公升)的生質柴油合約,這間公司是Tyson Foods, Inc[註1]與Syntroleum Corporation合資的新創事業,而Solazyme是它們的事業夥伴,預計將在2012年5月完成交貨。這是美國政府歷年來最大的advanced biofuel[註2]採購案。

國家安全一直都是美國發展生質柴油的重要動機,美國海軍的積極動作是最好的證明。常有人質疑台灣的市場這麼小,連推動個E3生質酒精都窒礙難行,料源也不像美國巴西這些大國穩定,在這些不利的條件下為什麼我們還要投入,一個原因是,油價上漲是必然的,而生質燃料是與傳統燃油最接近的燃料,當油價終至高不可攀之時,就是生質燃料普及之日。然而生質燃料的部署決非一蹴可幾,太多的性能評估與相應的後勤系統調整需要完成,越早開始準備,未來的陣痛期就越短。而這幾年逐步朝陸海空全面發展的趨勢,正顯示了生質燃料的卓越潛力。


註釋

1. Tyson Food:美國最大、全球第二大的肉品公司,供應麥當勞(McDonald's)、漢堡王(Burger King)、肯德基(KFC)、Wal-Mart…等各級通路與餐廳。為處理旗下工廠生產活動所餘數量龐大的動物脂肪(animal fat),於2006年成立Tyson Renewable Energy,從事生質燃料轉換。

2. Advanced biofuel:雖然直譯應該是「先進生質燃料」,但事實上應該是「非傳統生質燃料」,也就是相對於玉米酒精以外的所有生質燃料,包含纖維素酒精(cellulosic ethanol)、生質柴油(biodiesel)等都在此類。


相關文章:

USS Ford (FFG 54) Conducts Operational Transit on Alternative Fuel Blend
U.S. Navy Successfully Tests Soladiesel HRD-76® During Operational Transit Voyage in USS Ford Friga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