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產業] 痲瘋樹不僅是生質柴油原料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原文為〈Cross-Country Commodity〉刊載於《Biodiesel Magazine》12月號,摘要如下:

1. 以痲瘋樹(jatropha)生成的原油可做為生質柴油原料。然而澳洲的生質能源製造商Mission NewEnergy Ltd. (MNE) 除了銷售做為生質柴油原料的痲瘋樹原油外,今年10月還將它以高於前者60%的價格銷往歐洲發電廠,銷售價格約為每桶130美金,總量為20公噸。

2. MNE在馬來西亞擁有一間年產量為10萬公噸(30MMgy)的生質柴油製造廠,並正在著手建造另一間25萬公噸的製造廠。雖然這兩間工廠主要都是以棕櫚原油為生產原料,但該公司目前仍然在測試以痲瘋樹原油生產生質柴油。自2007年起,MNE已經在印度種植了18萬英畝(約7.3萬公頃)的痲瘋樹。

評論:
1. 生質能源並非只有生質酒精與生質柴油,實際應用上有很多種使用生質能源的方式,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RDF-5)是一種、本文揭示的發電也是一種。雖然原文沒有提及是歐洲哪個電廠、以何種方式發電,然而我猜想應該是做為「熱電共生發電」的燃燒原料,歐洲一間能源供應商Wärtsilä旗下就有電廠是採用此種方式。

2.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注意到:MNE是一間在澳洲掛牌上市的公司,在印度有痲瘋樹田、在馬來西亞有油棕轉化廠,並且還前往歐洲銷售。生質能源這個產業雖然生產面很依賴氣候與土地特性,但市場面卻是全球性的,就跟石油產業相同,有心經營能源公司的人應該要有適切的全球佈局。

補充:
1. 痲瘋樹也是二代生質能源(非糧能源)的熱門選項,果實可以用來提煉油料,環境適應能力很強,生命週期約在30-40年,除了栽種的最初3年可能需要較多的照顧外,往後期間可存活於貧瘠、乾燥的土地,也就是可以使用農業價值極低的土地進行耕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可以”並不代表”最適合”,如果需要提高作物的質與量,仍然需要良好的耕作條件(適當的水分與養分)。提煉油料的過程非常仰賴人工碾壓果實,因此較適合人工低廉的國家,目前也有以溶劑萃取油料的方法來改善生產效率。在亞洲地區,印度、印尼、中國都積極提倡以痲瘋樹做為生質能源原料,其中印度的種植面積已逾一百萬公頃(超過全台灣”可耕地”面積總合)。

2. 承上,要大規模種植任何作物,都會有相應的選育、收獲、儲運、加工議題要處理,能源作物當然也是如此,有些作物或許能源轉換效率很高,但不能套用既有的後勤系統。而這也是推動第二代生質能源作物首要克服的問題之一,許多非糧食作物過去並未受到重視,因此相關的生產技術不如糧食作物完備,然而生產技術直接影響生產效率,並且最終反應在價格競爭力。農業技術之重要,可見一斑。

3. MMgy = million gallons per year。 常用於描述液體產品產量。

相關文章:

2 則留言:

  1. 這張圖片是珊瑚油桐,不是痲瘋樹。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指出這一點,我已經將圖片更正。以下補充相關資訊供其他讀者參考。

    事實上痲瘋樹(Japhora)是植物分類的屬名,目前該屬之下約有兩百多種植物,通成被拿來做為能源作物的是Jatropha curcas,而原本內文提供的圖片是Jatropha podagrica Hook,也就是1樓網友回應所提的珊瑚油桐。由於通常提及以痲瘋樹做為生質柴油原料時指的是前者,因此我替換掉之前的圖片。舊圖仍可於以下位置找到: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Jatropha1.jp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