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分析]藻類生物燃料距離量產階段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原文為〈Algae Fuel’s Long Road to the Pumps: 61M Gallons by 2020〉於2010年10月27日發佈於《Gigaom》網站。

摘要:
1. 專注於Clean Technology相關市場研究與分析的研究機構 Pike Research 針對未來十年內藻類生物燃料的供給作了一項報告,報告中指出直至2020年,預計全球每年仍然只能提供6,100萬加侖的藻類生物燃料,換算成市值大約是13億美元。

2. 與目前每年消耗的燃料量相比,6,100萬加侖實在是微不足道。報告中指出,根據美國能源署2009年的統計,僅美國就消耗了138億加侖的汽油。

3. 同時報告中提到美國政府期望在2022年,各種能源作物產生的燃料量能夠達到360億加侖。最近一次的具體行動就是美國農業部於10月中旬推出了4.61億美元的資助計畫來幫助培育能源作物,當然資助的作物中也包含藻類。

4. 市場中現有的幾十個藻類生物燃料開發商都還尚未開始供應大眾的市場,主要都是在做實驗性的生產。而這些開發商想在短期內達到量產的階段可能非常困難。Pike Research 在報告中預測到2014年 (甚至2016年) 為止,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個產量達到100萬加侖的量產工廠。

5. 報告中指出藻類固然有許多優點:每畝原油產量約是其他能源作物的2-20倍、生活環境限制也不多...等等,然而生產者要面臨的卻是養殖加工龐大數量的巨大挑戰。

6. 正因這些生產的瓶頸,許多藻類生物燃料的研究公司及生產者接連開始尋求其他收入,其中Solazyme及Aurora即為相當好的例子。BET的成員OYF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Aurora轉換方向的相關報導,有興趣請參閱。

7. 最後,這個報告中指出未來最大的藻類燃料生產國將會是美國及中國。歐洲雖然能源消耗量相當大,但受限於土地,水及其他資源,並不會是一個生產大國。Pike 在報告的最後指出他們預測在2020年,美國將佔總生產量的47%,中國約是20%,紐澳則是14%。

補充:
1. Pike Research在報告中指出有15家藻類生物燃料的開發及生產者值得關注,有興趣的讀者請至 Pike Research 取得更多的資訊。該網站在註冊及登入後,可以看到報告的試閱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