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產業] 藻類生質柴油研究完成階段性目標

原文為〈Algae biodiesel milestone achieved〉於2010年11月24日發布於《Biodiesel Magazine》網站。

摘要:
1. 今年1月美國能源部授予NAABB (National Alliance for Advanced Biofuels and Bioproducts) 50億美元的資金以從事將藻油轉化為生質柴油的研究與開發。日前,NAABB宣佈他們已成功生產符合美國ASTM規格的藻類轉化生質柴油。

2. 負責這個計畫的團隊包含了學術單位、國家實驗室及私營企業,參與其中的成員達33個單位。其中Catilin,一家創新的生質柴油處理器公司的副總裁Dave Sams表示這是美國能源部對藻類轉化生質柴油補助最多的一次。

3. 此專案中,藻類原油是由Eldorado Biofuels提供。Catilin利用其公司的產品:T300固體催化系統將藻類油轉化為高純度的甘油產品。Eldorado Biofuels提供的原油主要是三酸甘油酯,Catilin利用轉酯化反應將其轉化為初步的生質柴油後,再精鍊得到符合ASTM規格的生質柴油。目前這個製程產量不大,規模約只有實驗室等級,但Dave Sams強調他們接著將致力於製程的改善。他們遇到最大的挑戰仍是收穫以及提取。

圖片來源:http://www.catilin.com/t300.html

4. 目前至少有五個團隊致力於收穫以及提取的部份,其中有些研究團隊也在研究將生質汽化發電,不過最主要的目的仍是將藻類油轉化為生質柴油。Sams表示他們目前只花了一年便達成了初步的目標,還有兩年半的時間可以改善製程。NAABB將提供這些生質柴油給他們的研究團隊用來作實地引擎測試。


評論與補充:
A. 如同 Catilin 的副總裁在文章中提到的,現今大多數的藻類生物燃料相關公司目前所遇到的難題其實都是如何有效地收穫所養殖的藻類。若是需要依賴燃燒大量石化燃料才能夠將藻類乾燥,藻類原油的成本將非常高昂。 這個關鍵也是目前許多學術單位致力於研究收穫及乾燥所養殖藻類方法的原因。BET的成員 CTKuo 的這篇文章就有提到AlgaeVenture 公司的創新方法,提供各位讀者參考。

B. 文中所提到的ASTM規範,其實是由美國材料試驗協會 (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所制定。ASTM是一個非營利性之國際標準制定組織,是工業界的標準權威機構。因應全球市場的標準化需求,制訂了材料、產品、系統和檢測服務的標準。其涵蓋的範圍包括金屬、石油、鋼鐵、紡織品、塑膠、電子產品、醫療設備服務、特殊化學製品。

C. 關於文中提到的T300轉酯化系統,請參考這個網址


相關文章:
AlgaeVenture System研發創新收穫乾燥設備
國研院政策中心對於ASTM規範的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