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產業] 生質能源業成功獲利的四個關鍵




一個月前《Biodiesel Digest》刊載了一篇由Bioenergy Deployment Consortium (BDC) 撰寫的文章:”Bioenergy critical success factors”,探討生質能源公司要能存活並且獲利的四個要素。在各種報章雜誌或網路媒體上,談論創業成敗與產業盈虧的文章多如過江之鯽,但針對生質能源來綜合歸納的卻不多見,因此我為各位讀者朋友摘錄翻譯這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閱讀原文 ,或是瀏覽文末提供的其他網頁。

在BDC分析的案例中,成功的公司都滿足以下四個要素的三項以上。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要素:

1.目標市場 (Target Market)

任何公司都必須要確認自己的目標市場,這個位置要能讓該公司具有競爭力,爭取這個位置不需要追求一步到位,但一定要有明白的前進策略與時程,而且最重要的是:就算沒有政府補助也能夠安然存活。同時,這個目標市場必須要夠大,不會因為公司產品的加入而引發市場擾亂[註1]。公司價值如果是與「環保」掛勾則需要留意,因為消費者普遍不願意為了「環保」而付出額外的費用,同時各種環保作為受到重視的程度也經常變動。

由於生質能源公司的初期投資成本往往很高,將目標放在高價商品市場能帶給公司更好的成功機會。如果不考慮政府補助,2011年市場價值最高的產品由高至低排列分別是:藥品、工業化學原料、航空燃料、柴油、汽油、替代原油、酒精、蒸氣與熱水。許多公司的生產設施整合製造多樣產品,這樣能讓它們更具有競爭力。

2.低價原料(Use of Low Cost Raw Materials)

在這些被分析的案例中,它們使用的原料往往占了公司所有開銷的50%以上,因此原料價格毫無疑問是非常重要的單一要素。生質物(biomass)的原料種類其開銷由低至高別是:其他事業或製程產生的廢棄物、農業廢棄物、林業廢棄物、能源作物(energy crops)、全樹木片(whole tree chips)、白木片(white wood chips)。然而這些原料的價格可能會因為產地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使用高價格的原料也未必會導致獲利不佳,原料選用是否恰當要先看目標市場為何。

3.水平整合(Horizontal Integration)

此處談的水平整合是將生質能源與其他產品的生產設施結合在一起,形成更為穩固且有利的商業模式。幾種最佳的模式包括:產品整合,例如由熱處理(thermal process)中回收蒸汽來販售;共用基礎設施,例如水源、電源、鍋爐、廢水處理設備…等;共用土地,例如將能源作物種在葡萄園藤蔓的間隔;共用行政資源。另外,一般常談到的生物精煉與汽電共生廠其實都屬於水平整合的概念。

4.商業頭腦與執行力(Business Acumen & Project Execution)

這個部分牽連甚廣,涉及公司的經營方向與營運模式,但簡言之它談的是「經營團隊的好壞」,包括怎麼提出商業計劃、如何尋找資金來源、是否做好風險控管…….等,這個要素很難以被評估,但它卻可能是最為重要的一個。很多公司具備其他成功的要素,但卻因為經營團隊而失敗;而在其他要素表現普通的公司,卻有可能因為優異的管理制度與執行能力而獲得成功。


評論

這份報告其實很多地方寫得稍嫌籠統,但卻不失為一個好的起點,可以讓我們思考一間生質能源公司的經營有哪些需要考量的地方,也可以套用這個標準來討論已經存在的生質能源公司(或設施),例如正隆公司利用造紙廢料的RDF-5發電設施,就至少滿足了目標市場(自己紙廠用電)、低價原料(造紙廢料)、水平整合(共用土地、行政資源),或是看看Solazyme、POET、Gevo這些大廠的產品線與經營策略,也與這份報告相符。

我在幾篇文章與幾場演講聽過相同的論述:大家常常以為一間新創公司要成功,最重要的是「創新的想法」,但這其實不正確,雖然它很重要,但最為根本的要素在於「人」,也就是經營團隊的水準。通常當你想到一個絕佳的點子時,大概都已經有人提出過了,但最終把這個想法實現的人,卻往往不是第一個想到的,因為一個事業要成功最根本的關鍵在於「執行」,郭台銘說:「走出實驗室,沒有高科技,只有執行的紀律」,厲害的團隊一定擁有高水準的執行力;平庸的人懷抱著非凡想法,就算汲汲營營也無法實現。共勉之。


註釋

1. 市場擾亂(Market Disruption):指某一新產品與市場內既有的產品屬於同一類型,因此該新產品的大量入侵會重創其他業者,引發恐慌。


相關文章

How to build a bulletproof start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