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產業]15家值得關注的藻類燃料相關公司 (下)

延續筆者的這篇文章,這邊繼續介紹編號第8-15家Gigaom認為值得關注的藻類燃料相關公司。

8. Live Fuels: Live Fuels 這家公司並不是將藻類轉化為燃料,他們主要利用高熱與高壓將藻類飼養魚油轉化為燃料。這家2006年創立的公司,一年前在德州興建了45畝開放式的測試池塘。2007年5月的時候,Live Fuels受到David Gelbaum’s quiet Quercus Trust 1,00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

圖片來源:
http://gigaom2.files.wordpress.com/2009/08/algae-livefuels1.jpg

9. Solix Biofuels: 這家公司宣稱它的技術將是藻類燃料處理技術的一大突破。具體來說,其光生物反應技術的生產力將是開放式養殖系統的十倍以上。這家公司的合作夥伴包括 Valero, Los Alamos National Labs,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and Shanghai Alliance Investment.

10. Aquaflow: 這家紐西蘭的公司宣稱其目標是"成為世界上第一家能夠有效率地將露天環境生長的野生藻類轉化為燃料的公司"。Aquaflow的特點在於他們計畫將利用從受污染水資源中收穫的藻類生產燃料。因此,他們的獲利來源將是淨化水資源加上藻類燃料的生產,詳見下圖。該公司同時也是UOP的合作夥伴

圖片來源:
http://gigaom2.files.wordpress.com/2010/10/aquaflowimage1.jpg

11. Bionavitas: 這間只成立四年多的公司其實尚未受到太多的關注,然後據一些報告(譬如這篇CNET的報導 )指出,該公司利用長形的光棒來提供更多的光線以刺激藻類的生長,同時降低養殖的成本。

12. Seambiotic: Seambiotic成立七年,這間總部在以色列的公司宣稱他是世界上第一家利用燃燒煤的火力發電廠產生的廢氣來培養藻類的公司。

13. Bodega Algae: Bodega Algae 和許多它的競爭對手一樣,是利用封閉系統的反應槽來養殖藻類,而非開放式系統。然後該公司的特色是其反應槽可以擴展及堆疊,且目標是能夠擺放於工業或是城市的廢棄水,進而收穫藻類。

14. Algenol: Algenol 利用混合藻種來生產乙醇,並擁有其中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藍綠藻種類庫。目前,該公司已募集7,000萬美元,並計畫建造一個試驗性的生物精練廠,和一個每年乙醇產量可達到1億-10億加侖的精練廠。該公司表示,除了擁有Dow Chemical 和 Valero 的合作關係,同時也已經獲得美國能源部2,500萬美元的資助。

15. General Atomics: 雖然General Atomics並不是一家新興公司,但是過去幾年該公司也一直致力於藻類燃料技術的研究。去年General Atomatics甚至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規劃局(DARPA) 簽訂了4,300萬美元的合約,負責提供噴射機能夠使用的藻類燃料。

評論與補充:
A. 從GigaOM列出的這份名單與簡介,可以發現目前藻類燃料的相關產業尚屬於新興階段,即使是成立七八年以上的公司仍然還在建立試驗性工廠的階段。事實上,根據最近EBI (Energy Biosciences Institute) 發布的分析報告指出,要等到C/P值高的藻類燃料產品普及,大約還要十年或者更多的時間。除了EBI提出的報告以外,Pike Research也認為藻類燃料離能夠量產的階段還相當遙遠,相關的報導請參閱筆者的這篇文章

B. 另外,觀察這份名單可以發現一些提供相關技術或是產品的公司也赫然在名單之列。譬如提供環境管理系統解決方案的Petro Algae,或是將主力產品轉為營養產品的Aurora。因此除了關注直接生產技術的成熟程度,許多以發展週邊或相關技術及產品(上下游) 的公司其實也有相當的可看性。

C. 剛剛提到EBI提出的報告,原文請參閱這裡(PDF檔,大小約6.8MB)。筆者對於這份報告蠻有興趣,預計接下來將會對這份報告及相關報導作簡單的介紹。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