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產業]15家值得關注的藻類燃料相關公司 (上)

原文為〈15 Algae Fuel Startups, 2010 Edition〉於2010年10月17日發佈於《Gigaom》網站。

摘要:
Gigaom 在 2008年5月18日 的時候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到當時15家剛創業並且值得關注的藻類燃料廠商,這篇文章在當時造成了相當大的迴響。事隔兩年,這個產業已經有了些許的變遷,因此Gigaom再次更新了2010年的版本:

1. Solazyme: 創立七年之後,Solazyme已經成為藻類燃料產業的領導廠商。累積1.25億資金的Solazyme,投資者包括聯合利華,維京集團的Richard Branson以及摩根史丹利。在原作者去前參觀其工廠時,雖然當時Solazyme尚未有商業規模的藻類原油產品,卻已經開始販售相關的藻類食品和產品。Solazyme的目標是在2012-2013年時能夠將藻類燃料技術商業化,並將生產成本控制在每桶60-80美元。為了實現該目標,Solazyme會需要成本約1億美元的量產工廠。

2. Aurora Algae: 最近剛從原名Aurora Biofuels更名而成,更名的同時該公司也轉型成主要鎖定藻類相關的營養品及蛋白質產品的商業市場。他們正在使用一種新的製造技術,此技術原來是由UC Berkeley研究開發,利用遺傳學來離析藻株。該公司宣稱比起現行的製造技術,此技術能夠將產量提昇125倍以上,成本也降低約50%。

3. Synthetic Genomics: 該公司已經取得與艾克森美孚約600億美元的合作,Gigaom去年的一篇文章將這個合作案視為藻類燃料產業界的一大突破。今年六月,Exxon與SG在SG的總部建立了一個測試用的實驗溫室。若是證實SG的lab技術在規模較大的實驗溫室也能夠獲得滿意的成果,2011年,Exxon與SG將再構建一個室外的實驗工廠。

4. PetroAlgae: PetroAlgae主要提供光線與環境管理系統的解決方案,他們宣稱這個系統能夠讓藻類的生長速率提昇4倍 (與其自然生長速率相比)。該公司提到,他們的核心技術關鍵是自行開發的軟體。此軟體能夠管理藻類的收穫密度以及陽光的照射度,同時利用其遠端感測技術來獲知藻類種植密度等資訊。

5. Sapphire Energy: 在2008年版本的文章中,並沒有提及這家公司。這家創立於2007年的藻類燃料公司計畫在2011年時,其藻類燃料(生質柴油以及噴射機燃料)年產量能夠達到100萬加侖。而到2025年,該公司說期望這個數字將飆升至每年10億加侖。(10億加侖約是美國每年再生燃料標準的3個百分點) 該公司目前已經得到1億美元的投資挹注,投資者包括Bill Gates的投資機構Cascade Investment,ARCH Venture Partners,Wellcome Trust以及Venrock。 同時他們也已經將產品提供給Continental 和 JAL等航空空司作測試。

6. Bioalgene: Bioalgene 正在嘗試將藻類生產的週期縮短到8天。該公司表示,2008年與華盛頓州立大學合作所作的三個室外實地測試,正面的結果證明他們的構想可行。Bioalgene也計畫在華盛頓東部建立試產點。

7. Phycal: Phycal是Logo's Energy的子公司。根據原作者的說法,他會注意到這家公司是因為該公司的藻類燃料技術得到了2,420萬美元的聯邦研究補助金。

各位讀者若是對綠色能源的產業融資狀況及趨勢有興趣,也可以參考Gigaom 提出的這項報告


相關文章:
15家值得關注的藻類燃料相關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