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新聞] 生質酒精的發展未必是糧食價格上漲的主因




BET的上一篇文章:[新聞] 美國參議員就取消乙醇補助達成協議 中有提到,許多人認為生質燃料產業的蓬勃發展,是間接造成了糧食價格上升進而引發糧食危機的元兇。這點往往也是反對生質能源者用以攻擊生質能源產業的主要論點。
然而,就在最近美國農業部(USDA,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和 可再生能源組織 (RFA, Renewable Fuel Association) 不約而同提出了統計報告,指出生質能源的發展和糧食價格上漲並沒有顯著的關係。

原文刊載在RFA的網站,標題是"New analysis continues to disprove food v. fuel canard"
文章的提出幾點關鍵的分析基礎,整理如下:

1. 就往年的數據來看,同年玉米的價格和糧食價格沒有明顯關係。分析報告指出玉米的價格對糧食方面的消費者物價指數(Food Consumer Price Index)來說,是一個相對不重要的變數。

2. 根據統計,在美國糧食的總成本中,農產原物料的價值(Farm value)從1973年的37%降到目前的16%,剩餘的成本都是所謂的行銷成本(Marketing bill),包括人力、包裝、運輸、宣傳及廠商本身的獲利。報告同時指出,逐年增加的行銷成本以及通貨膨脹等因素對糧食價格的上漲有更為顯著的影響。

3. 歷年的玉米價格和肉、蛋、牛奶與其他日用品價格沒有顯著的相對關係,因此報告認為不應該將玉米價格上漲視為糧食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

4. 報告同時指出即使生質酒精的原料是玉米,生質酒精本身並不是影響玉米價格的唯一因素。玉米和其他農作物一樣,舉凡天氣條件、美元的走勢、外銷的需求...等等,都是影響玉米價格的重要因素。

評論與補充:
最近除了歐洲債信風暴之外,國外的幾個重要媒體也有提到全球糧食危機再現的可能性: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1月,糧食的價格上漲了15%。(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玉米的價格暴漲了52%)
關於糧食危機的元兇,各個專家都有不同的說法,其中生質能源的發展也常常被認為是糧食價格飛漲的一個重要因素。USDA和RFA在這個時間點提出報告,頗有希望澄清誤會的意味。

RFA這個組織成立的目的,請各位參考關於RFA。簡單來說,該組織是以促進酒精燃料產業的發展為目標所成立的。有趣的是,這項報告雖然是由Informa Economics所發表,但其實這是由RFA委託該組織所做的統計報告,因此研究的出發點或許便是要為生質酒精作辯護,而玉米酒精目前仍然是美國生質酒精產業的主力。

另外一方面,美國農業部USDA同時也是生質酒精的擁護者。原因是酒精用玉米的價格較一般用途的玉米為高 ,為了農民的利益以及農村文化的維護,USDA自然也是站在為生質酒精辯護的一方。

說明以上組織的立場並不是表示我認為這兩份報告不足以採信,點出報告單位的背景是希望提醒讀者這只是其中一個立場的觀點,讀者可以多方收集資訊後,以更加客觀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幾個延伸閱讀,對於糧食危機或是報告原文有興趣的讀者請參閱以下資料。
兩個講述糧食危機的中文網站:
全球糧食危機背後的黑手
兇手是誰?─經濟自由主義下的糧食危機與國際援助中的虛幻承諾

EFA的報告原文請點這裡
USDA的報告原文請點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