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能源戰場的Sputnik moment

作者:歐陽孚

圖片來源:

在正值美蘇冷戰的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一枚名為「史潑尼克(Sputnik)」的人造衛星進入地球軌道,強力撼動了西方世界,當時美國出現強烈的危機意識,了解到他們在科學界與工程界不再居於絕對的領導地位,因此大刀闊斧地進行建設、改革教育,終於在1969年送人登陸月球,贏得了太空競賽,也建立了美國人的自信心。

今年1月25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時,向所有人發出警告:現在正是當代美國的「史潑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美國在很多科學與工程領域已經不是領導者;而另一方面,中國、印度等國家意識到他們只要對人才教育與科學研究進行投資,便有機會於新世界競爭。其中「能源」是重要的戰場,美國將需要當代的「阿波羅計畫」來追求突破。為此,歐巴馬提出以下幾個目標與作為:

1.) 利用生質燃料取代石化能源;
2.) 於2015年,有一百萬輛電動車上路;
3.) 停止對石油公司的補助,轉而投資替代能源;
4.) 於2035年,80%的國內電力供應來自潔淨能源(clean energy)。

關於這幾個目標,雖然似乎還沒有具體的行動方案與推進時程發佈,但不少投資與努力其實早已開始;對於能源業而言,此時此刻是一個大好機會,一個大舞台已在眼前,就拿上述第4項來說,目前美國的電力供應組成如下:69.17%來自石化燃料,核能20.20%、水力6.88%、風力發電1.79%、生質能源1.38%,再加上其餘來源的零星貢獻(資料來源: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要在2035年達成80%潔淨電力的目標,等於是要取代掉40%至50%的石化能源,可以想見將會有多可觀的資金挹注、數不清的技術突破,同時也將有眾多的替代能源工作機會被創造出來。正如歐巴馬所言,要達到這項目標,需要各種替代方案,諸如:核能、風力、太陽能、天然氣、潔淨煤炭…等,而非一種或兩種選項就能滿足,當然,生質能源也會扮演其中要角。

有志於能源業的人,現在正是我們的時代,Let's rock and roll。


補充:

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Address):美國總統於每年國會會議召開前,會率領內閣閣員到國會發表演說,並同步向全國轉播,報告國家狀況以及施政計畫,是政治界的年度大事。2011年歐巴馬國情咨文影片(含英文字幕): http://www.whitehouse.gov/state-of-the-union-2011




阿波羅計畫(Apollo program):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1961年至1972年間執行的一系列載人太空飛行任務,主要目標為月球探索,成功於1969年載送太空人(宇航員)登陸月球。總花費240億美金,迄今仍是NASA所執行過最龐大的任務。阿波羅計畫能夠獲得成功,龐大資金是不能忽略的關鍵。

天然氣(natural gas)與潔淨煤炭(clean coal):這兩項能源無疑是石化燃料,然而它們燃燒時不像傳統燃煤會產生嚴重的空氣汙染,因此被視為潔淨能源選項之一。事實上以這兩項能源來降低傳統石化燃料的供應,與其他需要重新設計與建立硬體設施的方案相比,或許是較能立竿見影的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