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產業] 柴油油電混合車戰火升溫


原文為〈Diesel Hybrid Market Fires Up〉於2011112日發佈於《Biodiesel Magazine》網站,摘要如下:

1. 「柴油」油電混合車在卡車與公車已有商用車種投入,而法國Peugeot車廠預計在2011年推出新車「3008 HYbrid4」,是柴油油電車中全球第一輛的量產型轎車,預計將會讓油電車產業獲得可觀的成長。


2. Peugeot 3008 HYbrid4採用一具2.0L、163匹馬力的前置引擎,並於車尾裝置一枚37匹馬力的馬達(electrical motor),因此總馬力為200匹,相較於傳統車輛可節省35%的油耗;此車提供三種動力模式:零排放模式、自動切換模式,以及四輪驅動模式。零排放模式就是完全依賴馬達驅動車輛,因此不會有任何的廢氣排放,這種駕駛模式適合於市區行進;自動切換模式是由電子裝置自動選擇引擎或是馬達做為動力來源;四輪驅動模式則是兩種動力系統(powertrain)同時作動,前輪由引擎驅動、後輪由馬達驅動,將可提升車輛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的性能。同時這輛車也能使用B30(含以下)的生質柴油,進一步降低碳排放量、減低對石化能源的依賴程度。

Peugeot 3008 HYbrid4


3. 卡車市場的柴油油電車也不斷有新科技推出,Volvo的油電混合公車在市區行駛時可以節省30%-35%的油耗,在高速公路則可以降低20%-30%,2010年問世的Volvo 7700 Hybrid車型可以在引擎與馬達兩種動力來源間切換或是協同運作。在車輛剛發動時動力是由馬達供給,並且可以支援至時速20公里(12.5英里),轉速提高時,動力將由引擎提供。供應馬達能量的電池是由煞車系統與引擎充電。Volvo目前正在著手研發使用B100生質柴油的車輛,也就是使用未經混合的、純粹的生質柴油來提供引擎動力。

Volvo7700Hybrid

圖片來源:http://www.volvobuses.com/bus/global/en-gb/volvogroup/environment/going%20greener/hybrid/pages/hybrid.aspx


評論:
1. 第一輛量產型的汽油油電混合轎車在1997年於日本登場,是Toyota的Prius,數年之間逐漸在日本與美國打下了一片江山,其後到了2007年前後,因應全球油價飆漲,汽油油電車的全球銷售量更是大增。歐洲市場雖不如美國熱絡,但現在Peugeot車廠即將推出柴油的油電混合車,將油電混合技術整合進歐洲暢銷的柴油轎車之中,或許會讓油電混合車的歐洲戰場升溫。

2. 就生質燃料而言,歐洲的發展主流是生質柴油而非像美國一樣是生質酒精,因此第一輛使用生質柴油的油電混合轎車在歐洲登場其實非常合理。

3. Volvo目前發展中的B100技術或許能夠讓生質柴油技術前進一大步,但是這種車輛要被業界普遍接受恐怕仍有一段路要走。價格方面或許能夠藉由政府補助而具有些微的優勢,然而這樣的優勢能夠維持多久、生質柴油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獨立地具有商業競爭力都仍是未知數。並且普遍來說每單位生質柴油的能量其實略低於一般柴油,在低量混合(例如B20以下)的時候或許可以忽略差異,然而達到B100是否仍能獲得滿意的性能,恐怕還需要進一步驗證以及技術上的突破。但總的來說,對於生質柴油車輛的發展我們仍應抱持正面態度,畢竟生質燃料是替代能源中最能降低石化燃料依賴程度的選項。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