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產業] 居高不下的成本阻礙藻類生質燃料發展

圖片來源:路透社(Reuters)新聞網頁


原文為〈High costs seen hampering use of algae as biofuel〉於2011年6月16日發佈於路透社(Reuters)新聞網頁,摘要如下:

1. 荷蘭的科學家表示海藻生質燃料如果要能真正投入商轉與緩解糧食價格的壓力,至少需要降低90%的生產成本,

2. 根據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顯示:海藻的油脂含量約在20%至60%,每公頃土地每年的油脂產量約在20,000到80,000公升之間,遠超過棕櫚油(palm oil)的每公頃6,000公升。該校主導海藻研究的Rene Wijffel教授表示:海藻油目前的生產成本是棕櫚油的10倍左右。

3. 石油業巨擘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煉油商耐思特石油公司(Neste Oil)與荷蘭維他命製造商帝斯曼(DSM)等大型企業,都在投資海藻生產技術來發展生質燃料。同時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撥出經費將在未來2到3年啟動3座海藻生質燃料的生產設施。


評論與補充:

1. 海藻由於其生長快速、高油脂含量、以及容易養殖的特性,是新一代生質燃料中的熱門選項,然而作為生質燃料,海藻還有許多問題亟待克服,相關資訊可參考本部落格的專欄:《藻類生質能源》

2. 海藻生質燃料面臨的困難可以從業界前兩名的生產者所採納的商業策略看出。規模第一的Solazyme在2009年成立食品部門並將藻油賣給食品與保養品公司;規模第二的Aurora Biofuel則在2010年改名成為Aurora Algae Inc.,期望從omega-3 EPA獲利。更多資訊可參考:〈Aurora Algae的全新經營方向〉

3. 公司的存在就是為了獲利,因此以現階段的技術而言,藻油在食品與保養品的利潤遠高於作為生質燃料的收入,有實力的公司就不會把籌碼壓在生質燃料上。然而單靠學術機構與政府單位投入相關研究是不夠的,要將海藻生質燃料推向主流,除了要在生產成本有所突破以外,還需要生質燃料的利潤達到與食品或保養品相近的水準,才有辦法產生足夠誘因吸引更多公司加入生產。一個可能是油價上漲,使得替代能源的利潤變得更高,成本的阻力相形之下降低;另一個可能是隨著技術進步,生產藻油相關的食品與保養品成本降低,更多廠商進入市場競爭後造成利潤下降,促使他們轉而投向生質燃料的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