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生質能源概論 ( 八 ) ─ 結語


作者: 歐陽孚 / 編輯:楊卓儒

圖片來源:http://article.pchome.net/content-565611-37.html


什麼是生質能源(biomass energy或bioenergy)?前述幾篇文章中談到的合成氣、沼氣、廢棄物衍生燃料、生質酒精、生質柴油…等,它們都是由生物質(biomass)轉換而生的能源,由於生物質基本上是由進行消耗二氧化碳的光合作用而來,因此做為燃料燃燒後雖然仍會產生二氧化碳,但淨排放量為可以視為零,使生質能源具備永續與潔淨的特性。這兩項特性也是替代能源最重要的考量。

「生質能源能夠完全取代石化能源嗎?」常有人如是問。我們BET團隊的答案是「不可能」。乍看之下我們似乎自相矛盾,既認同生質能源做為替代能源的潛力,卻又不相信它能夠完全取代石化能源。在正面回答這個問題前,在此舉個例子:台北市推行垃圾減量多年,針對紙類、電池、鋁罐、鐵罐、玻璃、塑膠容器…等進行資源回收,甚至還回收廚餘,多年下來已大量降低一般垃圾的產量。垃圾減量這個目標,並不能僅由施行上述的任何一項就獲得巨大成效,必須是多管齊下才行,而每一種被回收的資源又有各自的上下游市場,各有各的經營模式。

替代能源的例子與資源回收有幾分類似。生質能源不會是降低石化能源道路上的唯一作為,要降低石化能源的倚賴程度,可以運用的有生質能源、核能、風力、太陽能、電力車…等,就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11年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的:「我們全都需要(We will need them all.)」。石化能源減量的策略,是由新的技術取代既有的石化能源用途,諸如:發電、運輸,因此將有更多的石油可用於其「現階段難以被取代」的應用(例如提煉成塑膠製品),藉以逐漸延長石油耗竭的年限。而在石油耗竭之前,那些曾一度被認為難以被取代的應用,將獲得解決方案。事實上,就經濟學的觀點而言,石油永遠不會有耗竭的一天,因為石油的開採策略簡言之是由陸地朝向海洋,由地表前進地底,開採成本必定越來越高,終有一天石油的所有應用都會貴到讓使用者不再選擇它。而在這一天來臨之前,我們認為生質能源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能源選項之一。

《生質能源概論》系列專文雖不盡完美或者有所缺漏,但我們仍期待沒有相關背景的讀者讀畢後,應該對於生質能源能有宏觀的認識。未來BET將會帶給各位讀者更多的系列專文,就不同主題進行有系統的介紹與討論,希望各位讀者繼續支持與不吝指教,任何意見都歡迎直接於部落格上發表,或是寄到我們團隊的信箱bioenergytoday@gmail.com,我們非常期待與各位交流。

相關文章:
生質能源概論(一) -- 石化能源的危機
生質能源概論(二) -- 替代能源的興起
生質能源概論(三) -- 生質能源的使用形態
生質能源概論(四) -- 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RDF-5
生質能源概論(五) -- 沼氣與合成氣
生質能源概論(六) -- 生質酒精
生質能源概論(七) -- 生質柴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